Q&A

首頁 > 網路好文章分享
網路好文章分享
推到facebook 推到Twitter 返回上一頁
   

當今世界缺的是通才,不是專才
我在很久以前的文章就提出,只在單一領域擁有單一技能的人,被淘汰的速度將會越來越快。但偏偏現在許多家長對小孩的期望卻是「有一份穩定的工作」,而年輕人自己更是出現了什麼「小確幸」的觀念。很明顯的,這些觀念都沒有辦法讓你在這個時代生存下去,你必須要改變自己、你必須知道當今的世界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、你必須讓自己變成這個世界所需要的人。而當今世界因為資訊發達,需要的是有能力將跨領域的資訊或資源,做有效整合的人,絕對不是把例行公事做的很好的人。

而什麼樣的人比較有機會去佔到未來的關鍵位置呢?
一、擁有兩種以上專業技能的人,例如:會做美工和行銷的網路工程師、懂多國法律的會計師 or 懂多國會計的律師、懂管理和會計的業務主管......。
二、有獨立作業及解決問題能力的人,例如:老闆交待了一件事給員工,隔天,員工主動向老闆回報:「這件事碰到XXX問題,可能的解決方式有三種,分別是......,您看要用那一種好......」。
三、肯學習、肯吃苦、不計較眼前利益的人。
這些人就算沒辦法飛黃騰達,也至少比下綽綽有餘。

我相信,不管在那一個時代都一樣,你試圖用上一個時代的觀念或技能,在這個時代求生存,那被淘汰真的只是剛好而已。然而,最重要的,去察覺這個時代真正需要的觀念或技能,絕對不是父母、老師、政府的責任,而是你自己的責任。因為在上一個時代成功的人,也是靠自己去察覺的。

關於創業的二三事
很多朋友曾來找我詢問創業的問題,當然這個話題非常的廣泛,不過我現在大概只要和對方談個五分鐘,我差不多就能判斷他適不適合創業了。坦白說,絕大多數人真的是不適合創業也不應該創業的。我們的社會在很多領域,都呈現金字塔形態的結構,是有其道理的。站在社會整體最大產值的角度,真的大多數人還是適合扮演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釘。而如果你不甘心只有這樣,那很簡單,就是努力分辨出真正能往上爬的階梯,然後透過在每一層裡的優異表現,贏得與同層競爭者的競爭,脫穎而出後一步一步往上爬。

而關於我自己的創業經驗,以及在商場上所接觸過的人,我可以提供一點心得給大家參考,那就是你在學校時的成績如何,跟你創業成功與否,幾乎沒有任何關係。而且似乎有跡象顯示,在學校裡功課越差、問題越多的學生,創業成功的機率反而較高。一個從小到大唸資優班的好學生,跟一個整天打架翹課的問題學生,你要我押注賭那一個比較可能成為成功的企業主,我想我會押問題學生。

但是在職場裡的表現可就不同了,以我的經驗,如果你在職場裡的表現不好,那絕對不代表你不適合工作、適合創業,而是代表很可能不管你做什麼,成就都不會高。我和我目前的事業夥伴,以及我所認識大多數傑出的企業主,我們在當員工的時候,幾乎都是公司或組織裡的佼佼者。馬雲曾經說過:「你當的了好員工,不見得當的了好老闆;但要當一個好老闆,必須是個好員工。」所以現在當那些在工作上不順遂、不如意,因而萌生辭職創業念頭的朋友來找我,我很明確會給的建議是「你還是乖乖上班吧」。而那些連一份工作都從來沒做過,就想創業的小屁孩,我的建議更是「Go Home and Fuck Yourself」。

真正適合創業的人只有一種,那就是你的起始動力必須是你的「熱忱」,也就是你願意為你的人生戰鬥到什麼程度?這樣你的成功率或許會有3%~5%。但如果你是被迫創業,或是其他任何不夠強力的理由,那請相信我,失敗的機率是100%。

美好的果實永遠是留給最奮力的勇士
在最近火紅的電影《KANO》當中,也給了我們許多的啟示:為什麼樹根被釘了鐵釘的木瓜樹,反而能結出又大又美的果實?因為它覺得自己要死了、沒有退路了,所以反而更奮力的結出果實。也就是當我們產生了沒有退路的危機感時,反而能激發出更驚人的生命力。而唯一那顆沒有被釘鐵釘的木瓜樹,所結出的果實反而又瘦又小。但隨著時間過去,在周圍的木瓜樹不斷的告訴它「這才叫木瓜」的刺激下,它所結出的果實也開始又大又美。

我覺得魏導其實是在告訴我們:「不要去抱怨周遭的環境,越是困苦的環境,反而越能激發出人的潛能。」所以如果你覺得現代的環境比上一代困苦,那太好了,因為你將因此而激發出更驚人的生命力。然後當你看到周遭的人比你更成功時,更是先不要抱怨,先去看看他們做了那些「對的努力」吧。

記住,淘汰你的永遠不是大環境,而是你的競爭者,你想要嘗到那些你羨慕(或妒嫉)的果實,很簡單,請先付出至少不少於他們的努力吧。全台灣只有一隊能進甲子園,甲子園也只有一隊能拿冠軍,想要,就憑本事來拿,擊敗你所有的競爭者,你就能得到。你知道在日本兵庫縣的甲子園棒球場,球場入口天橋上方的標語是什麼嗎?

高校球児の98%がここで敗者になる,そして もっと強くなる
(98%的高校球兒會在這裡失敗,但是變的更強)
98

很多反對我觀點的人最常說的就是:「可是這個時代存在著如何如何的問題,導致現在我們再怎樣努力,都沒有辦法如何如何......」,但我要很殘酷的告訴你,恐怕你唯一要克服的,就是在心理承認你技不如人。因為真的在我身邊,隨便抓就一堆生存在這個時代、靠自己白手起家、在不同領域脫穎而出的人,我從來不曾聽到他們抱怨什麼政府或大環境。而如果你真的承認自己技不如人了,那下一步也是一樣,請停止抱怨,因為那些脫穎而出的人所享有的果實,本來就不是你該享有的。

我知道有很多人一直抱怨上一代的人、抱怨政府、抱怨大環境......是如何如何的不公不義,造成他們現在如何如何的處於劣勢、無法翻身。但我要告訴你的是,我和我上述的那些朋友,我們在脫穎而出之前,跟你一樣都是這些現象的受害者,但唯一的差別是:「我們接受了,而且面對,但是你沒有」。總之,只要你願意移動自己,陽光終究會照耀到你,與大家共勉。

練習是不會騙人的,現在不練習,比賽的時候你就會後悔!
人生也一樣,你在社會上求生存的功夫沒練好,被淘汰的時候就別在那邊責怪大環境!